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首页 > 资讯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2-01-28 | 浏览次数:

广州南方学院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一)专业名称:人力资源管理

(二)专业代码: 120206

(三)学制: 2.5

(四)修学年限:2.5-5

(五)培养层次:专升本

(六)学习形式:函授

二、培养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以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诚信品质、良好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自我发展能力,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够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中介机构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行政管理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

三、培养规格及要求

(一)知识要求

1、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本部分培养内容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2、通识类知识。包括人文、社会、自然科学等通识类知识,培育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品质和视野;

3、信息化应用等知识。掌握计算机及网络应用(ICT)、大数据等相关知识与技能;

4、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类知识。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组织设计、员工招聘与选拔、绩效管理与激励、薪酬福利管理、员工培训与技能开发、领导力开发、组织诊断与干预猎头顾问等牢固的专业知识结构;接受全面、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定性、定量方法训练和考核;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了解和熟悉人力资源管理有关的政策和法规,为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和深厚的基础。

(二)能力要求

1、领导与管理能力:包括组织领导能力、制定工作计划的能力、分解工作任务能力、考核评估能力、管理方案策划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等;

2、沟通合作能力:包括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

3、人才评价能力:包括工作分析能力、胜任特征模型建构能力、测评工具建构能力、人才评价实施能力、职业生涯规划和评估能力等;

4、信息处理能力:包括二手数据(文献)搜集能力、逻辑思辨能力、一手数据收集(社会调查)能力、数据加工和分析能力、调研报告撰写能力、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

(三)素质要求

1、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人文素养、诚信品质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素养和职业素养;

3、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 75学分才能毕业。其中:公共必修课占18学分;专业必修课占44学分;选修课占3学分;论文实践占10学分。

四、专业主要课程说明

() 管理学概论

管理学概论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基础理论课。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管理概述、管理的主要思想及其演变、管理的基本原理、决策的类型与方法、目标与计划、目标管理、战略环境方法、组织设计、组织结构、组织文化、组织变革、领导理论、激励方法、沟通渠道、控制系统、管理控制的方法等。

(二)社会保障学

社会保障学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社会保障的基本概念、发展进程、理论基石、相关关系、体系与模式、社会保障基金、立法与管理、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军人保障、补充保障等。

(三)经济学

经济学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基础理论课。本课程介绍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的主要内容,主要侧重于宏观经济学的介绍。包括:均衡价格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理论、成本和收益理论、市场理论、分配理论、国民收入决定理论、失业与通货膨胀理论、经济周期与经济增长理论、经济政策等内容。

(四)会计学

会计学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基础理论课。本课程介绍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操作技能,主要内容包括:会计的基本职能及特点、会计核算方法、会计要素、借贷记账法的相关理论、制造业企业常见经济业务的核算实务操作具体应用、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的基本内容、会计报表的阅读以及相关的财务评价指标计算与分析等。

(五)管理沟通

管理沟通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本课程侧重于帮助学生建立管理沟通意识,掌握基本的个人沟通技巧,了解和掌握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应具备的管理沟通知识和能力。主要内容包括:沟通概论、人际沟通、组织沟通、有效的倾听、有效的阅读、演讲、谈判、会见与面试、会议沟通、有效的写作、组织会议、身体语言、其他沟通方式等。

(六)人力资源管理概论

人力资源管理概论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本课程侧重于帮助学生掌握人力资源的形成、人力资源的培训与开发、人力资源的运行与管理等方面理论和知识,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主要内容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引论、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工作、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录用、人力资源的配置与使用、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员培训与开发、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趋势与创新等内容。

(七)招聘与录用

招聘与录用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本课程帮助学生掌握招聘计划设计、员工招募渠道、员工筛选方法和技巧、录用和评估的基本能力,使学生熟悉招聘流程,掌握招聘计划设计,招聘渠道选择,甑选的方法和技巧,以及录用背景调查和招聘录用评估等。主要内容:招聘概述、招聘影响因素、招聘基础、招聘计划、员工招募、员工筛选、录用和评估等。

(八)组织行为学

组织行为学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个性及个性的管理、价值观与态度、压力与挫折管理、群体行为基础、群体沟通、团队建设、领导与激励、权利的获取与行使、组织文化与组织结构设计等。

(九)薪酬管理

薪酬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本课程帮助学生学会制订、实施公司薪酬方案设计的能力,薪酬市场调研和市场薪酬分析能力,为公司薪酬政策调整提供建议、薪酬福利方案、奖励方案的设计;薪资核算;保险、个人所得税的缴纳能力等。主要内容:薪酬水平与薪酬调查、职位评价、薪酬控制、薪酬支付与人工成本管理;企业基本薪酬的制度设计、绩效薪酬的设计、员工福利的设计与管理等。

() 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本课程帮助学生学会应用基本的或常见的绩效管理方法,编制绩效考核表能力,初步具备能根据岗位的不同选择合适的绩效管理方法,进行制度设计的能力。使学生学会应用基本的或常见的绩效管理方法,编制绩效考核表,并进行制度设计等。主要内容:绩效管理的基础性工作、绩效指标设计、绩效计划、绩效实施与管理、绩效评估到绩效反馈面谈和绩效改进计划。

(十一)劳动关系管理

劳动关系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本课程帮助学生学会使用劳动合同法、掌握人事管理制度的调整方法和技巧、熟悉劳动争议和纠纷的处理程序方法和技巧。主要内容:主要劳动法律法规;劳动关系的建立、履行与变更,解除与终止,劳动争议处理等;员工满意度管理等。


五、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

人力资源管理(专升本/函授)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

学制:2.5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计划学时

考核形式

主干课程

总学时

(+)

讲授

自学及实践②

考试

第一

学年

第二

学年

第三学年

主干课程

公共课

1

马克思主义

基本原理概论

3

54

18

36

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

54

18

36

3

形势与政策

3

54

18

36

4

大学英语A/B

6

108

36

72

5

应用写作

3

54

18

36

小计

18

324

108

216

专业课

6

管理学概论

4

72

24

48

7

社会保障学

4

72

24

48

8

经济学

4

72

24

48

9

会计学

4

72

24

48

10

管理沟通

4

72

24

48

11

人力资源管理概论

4

72

24

48

12

招聘与录用

4

72

24

48

13

组织行为学

4

72

24

48

14

薪酬管理

4

72

24

48

15

绩效管理

4

72

24

48

16

劳动关系管理

4

72

24

48

小计

44

792

264

528

专业选修课

17

培训与开发

3

54

18

36

18

市场营销学

3

54

18

36

19

领导学

3

54

18

36

小计(三选一)

3

54

18

36

践环节

20

毕业论文

(设计)

10

150

6

10

小计

10

150

6

合计

75

1320

396

780

备注:《形势与政策》课程说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结合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形势进行讲授。

上一篇: 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友情链接: 中山大学 | 广东省教育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广州南方学院 | 中山大学国际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