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首页 > 资讯正文

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2-01-28 | 浏览次数:

广州南方学院

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一)专业名称:财务管理

(二)专业代码:120204

(三)学制: 2.5

(四)修学年限:2.5-5

(五)培养层次:专升本

(六)学习形式:函授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公司财务为重点,兼顾财务管理的其他领域,侧重于从微观视角研究企业财务管理、资本市场与证券投资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满足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国际视野和良好职业道德,熟悉会计准则及财会、金融领域相关法规、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和实务操作技能,具有大数据思维并了解智能工具的相关技能和操作,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跨国公司、银行和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财务分析、投融资管理、理财规划及资本运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及要求

(一)知识要求

1、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理论基础,系统掌握公司财务、资本市场与投资、会计、审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

2、熟悉我国金融市场、会计准则及相关财经法规,了解本学科理论和实务的发展动态。

3、熟练掌握计算机基本原理和一般操作知识;掌握常用的统计软件、电算化软件的操作。

4、熟练掌握英语;了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熟悉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工具的相关技能和操作,及其在公司财务管理、统计分析中的应用。

(二)能力要求

1、具有较强自主学习能力和信息获取的能力。

2、掌握公司财务管理的实务操作技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与解决实际的基本业务问题。

3、能够熟练使用英文和计算机从事本专业的业务工作。

4、能够取得初级会计职称、会计电算化证等相关证书。

5、能够熟练使用财会软件,获取 Excel 数据分析、Python 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与财务分析等技能。

(三)素质要求

1、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人文素养、诚信品质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从事财务管理的科学素养和职业素养;

(四)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 75学分才能毕业。其中:公共必修课占18学分;专业必修课占44学分;选修课占3学分;论文实践占10学分。

四、专业主干课程说明

(一)统计学

教学内容:统计的含义,统计学的研究对象、方法和阶段;统计数据的采集,统计调查的种类、设计、组织方式,统计数据采集;统计数据的整理与显示;总量指标与相对指标;平均指标、变异指标与 EXCEL 描述统计;抽样与参数估计;假设检验的基本思路与方法,总体参数检验,EXCEL 假设检验;相关与回归分析,单相关与一元线性回归分析,复相关于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曲线相关与曲线回归分析,Excel 相关与回归分析;时间数列的水平、速度分析指标,时间数列波动的基本理论,Excel 时间数列波动的测定。

(二)财务学原理

教学内容:财务学与财务管理,财务活动与财务关系,财务管理的规律与原则;财务筹资、财务投资、财务分配;财务管理的大环境、资本市场环境、税收环境、企业内部环境;财务的时间价值观;现金流量与利润,现金流量的构成与规划;财务的风险与报酬;财务的成本效益;财务的经营风险与经营杠杆,财务风险与财务杠杆;财务分析方法,包括企业盈利能力分析、企业偿债能力分析、企业现金能力分析、企业综合财务能力分析;财务预测方法,包括财务比率预测法、静态财务预测法、动态财务预测法。

(三)中级理财学

教学内容:财务管理概述、企业组织形式与理财环境、财务管理的价值观念、筹资概述、短期融资、股票融资、公司债融资、定期贷款与租赁融资、期权工具融资、资本成本与资本结构、现金和有价证券管理

(四)管理会计学

教学内容:系统地阐述管理会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考察了管理会计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历史作用,并从管理的预测决策、过程控制和业绩评价等职能要求出发,全面地介绍了管理会计的预测与决策的科学方法,详细地介绍了为企业整体确立明确目标与任务的全面预算的编制,以及结合成本的特点进行有效的计划与控制的标准成本系统的建立等。依据行为科学的原理,对企业如何建立有效的内部管理组织保证体系——责任会计也做了较深入的分析,并且通过作业成本法与传统管理会计的比较,对作业成本法的理论与方法进行了专题性的研究,其目的是为了适应信息时代对现代会计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核算信息与管理的相关性。

(五)企业财务分析

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大体共分为财务分析基础、财务报表分析、财务效率分析和财务分析的扩展知识四篇,详细介绍了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理论和实用方法,涉及财务分析框架、企业经营环境与经营战略分析、资产负债表分析、利润表分析、现金流量表分析、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分析、偿债能力分析、营运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投资报酬分析、发展能力分析、综合财务分析、财务危机预警分析与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等重点内容。

(六)高级理财学

教学内容:以集团公司理财为主线,讨论公司高级理财学的问题。首先根据集团公司业务特征,分析集团公司的理财特征,集团公司理财由内部财务管理和资本经营两部分组成。然后,系统地探讨了集团公司各种特殊性的理财问题,具体包括: 集团公司筹资、投资、盈利分配、业绩考核、跨国经营等特殊的内部财务管理问题,以及公司收购、公司合并、公司控制、公司分立、公司出售、公司重组、公司清算等资本经营方面的问题。

(七)投资学

教学内容:证券投资学理论的形成,内容;证券市场的结构、功能及发展趋势;证券发行市场,交易市场及股票价格指数;证券投资的收益、风险;股票的特点与分类,估值;债券的性质、分类及估值;衍生证券的概述,股票期货与股指期货,认证股权;投资基金的概念、分类,组织结构,运行;投资组合理论概述,收益与风险,证券投资的最优组合;资本资产定价的理论与模型;有效市场,公司分析,财务分析,宏观经济分析,技术分析,证券投资组合管理。

(八)资产评估

教学内容:资产评估及发展;资产评估价值论和价值观,评估价值的多样性及价值类型;资产评估主体与客体,我国资产评估行业管理体制;资产评估目的与假设;资产评估价值目标及分类,资产评估价值基础;资产评估途径与方法,市场途径,收益途径,成本途径;资产评估程序及作用,具体步骤;房地产评估特点,市场途径、收益途径、成本途径在房地产评估中的应用;评估技术在机器设备评估中的应用;评估技术在无形资产评估中的应用,评估技术在企业价值评估中的应用;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资产评估结果与报告;资产评估管理度的国际比较。

(九)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

教学内容:1.货币市场、财政证券市场、公司债券市场、市政债券市场、抵押贷款市场等各个金融工具的子市场,期货、期权、互换与上限下限等衍生产品市场。2.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等存款性金融机构,投资基金、投资银行等非存款性金融机构。3.金融市场上的价格。包括利率的风险与期限结构、汇率的决定、证券的定价等。4.中央银行。包括中央银行、货币政策、银行监管与货币的创造等。

(十)税务会计

教学内容:税务会计的内容、原则、税制概述;增值税会计;消费税会计;营业税会计;企业所得税会计;个人所得税会计;资源税会计;土地增值税会计;印花税会计;房产税开机;契税会计;车船税会计;车辆购置税会计;城镇土地使用税会计;耕地占用税会计;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会计;烟叶税会计;关税会计。

(十一)内部控制

教学内容:一是内部控制要素篇,介绍了内部控制的构成、程序和方法;二是内部风险控制篇,从人员与组织行为、资金活动、信息传递三个方面分析了风险控制的方法与案例;三是内部控制层次篇,从公司治理层面、管理控制、流程控制进行了分析,它们对应于企业不同的组织活动,因此采取的控制活动也有所差异;四是内部控制绩效篇,涵盖了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评价等相关内容。从控制论、组织行为理论、代理理论以及权变理论等不同的理论、不同的视角剖析了内部控制,对内部控制实务进行了较翔实的分析。强调了内部控制是一个全员参与的过程,它能够促进组织中的个体合作,使其向着组织的既定目标共同努力。


五、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

财务管理(专升本/函授)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

学制:2.5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计划学时

考核

形式

主干课程

总学时

(+)

讲授

自学及实践②

考试

第一

学年

第二

学年

第三学年

主干课程

公共课

1

马克思主义

基本原理概论

3

54

18

36

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

54

18

36

3

形势与政策

3

54

18

36

4

英语A/B

6

108

36

72

5

应用写作

3

54

18

36

小计

18

324

108

216

专业课

6

统计学

4

72

24

48

7

财务学原理学

4

72

24

48

8

中级理财学

4

72

24

48

9

管理会计学

4

72

24

48

10

企业财务分析

4

72

24

48

11

高级理财学

4

72

24

48

12

投资学

4

72

24

48

13

资产评估

4

72

24

48

14

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

4

72

24

48

15

税务会计

4

72

24

48

16

内部控制

4

72

24

48

小计

44

792

264

528

专业选修课

17

证券投资实务

3

54

18

36

18

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

3

54

18

36

19

经济法

3

54

18

36

小计(三选一)

3

54

18

36

践环节

20

毕业论文

(设计)

10

150

6

10

小计

10

150

6

合计

75

1320

396

780

备注:《形势与政策》课程说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结合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形势进行讲授。

上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关于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下一篇: 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友情链接: 中山大学 | 广东省教育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广州南方学院 | 中山大学国际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