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首页 > 资讯正文

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2-01-28 | 浏览次数:

广州南方学院

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一)专业名称:行政管理

(二)专业代码:120402

(三)学制: 2.5

(四)修学年限:2.5-5

(五)培养层次:专升本

(六)学习形式:函授

二、培养目标

行政管理专业坚持突重点、重能力、强实操的学科定位,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注重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紧密结合,培养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管理技能娴熟,具有卓越的领导力,具有现代行政管理的基本素养和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管理策划、执行和调研能力,并具有现代公共意识,能从事行政管理的实际操作,尤其是适应基层管理要求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行政和人力资源管理、策划、文秘工作、一般行政工作及其他相关管理工作。

三、培养规格及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一般管理技能、政府社区管理政策与方法、写作和口头表达技能。就业面向:社区服务组织、社会组织、基层政府部门、企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要求

1、掌握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行政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人力资源等行政管理专业知识;

3、熟悉国内外与行政管理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及国际惯例;

4、了解行政管理、公共管理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二)能力要求

1、具有企业行政管理的能力和实践经历;

2、具有公共社区的规划、行政管理基本能力;

3、具备获取本专业相关知识的学习能力,具备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意、创新和创业能力;

4、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三)素质要求

1、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人文素养、诚信品质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从事行政管理的科学素养和职业素养;

3、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 75学分才能毕业。其中:公共必修课占18学分;专业必修课占44学分;选修课占3学分;论文实践占10学分。

四、专业主干课程说明

(一)政治学

政治学是行政管理专业的基础理论课。政治学是一门研究政治行为、政治体制及政治相关领域的社会科学。它主要包括权力、国家、政体、政府、政党、政治文化等内容。政治学在讲授政治基本概念、基本范畴和基本理论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学生分析政治问题的能力,为其进一步的行政管理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二)社会学

社会学是行政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社会学是研究社会事实的一门学科,它的主要内容包括:社会分层、社会结构、社会流动、社会问题、社会发展等内容。通过系统的学习,这门课程可以使学生对看似庞杂无序的社会有一个整体而深刻的认识。

(三)公共经济学

公共经济学是行政管理专业的基础理论课。公共经济学是经济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等相互渗透交叉而形成的一门新学科,它作为行政管理专业基础课,是学习和研究以政府为主体的公共部门的职能、行为、行政效率等问题的理论基础。本课程在内容安排上是从市场机制——市场失灵——政府干预——政府失灵——重塑政府——政府与市场合作的逻辑发展作理论解释的,主要内容包括公共经济学概述、政府与市场、市场失灵与政府职能、外部效应与公共物品、公共选择理论、政府失灵与有效政府、公共收入与税收、公共支出与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等。

(四)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是行政管理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社会调查研究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认识了解统计分析方法在社会调查研究的资料分析中的作用,从而具备设计、组织、实施社会调查的基本能力,能够结合社会学理论和调查资料对中国的实际社会问题进行科学的分析,进一步为掌握系统的学术研究和统计分析手段建立基础。

(五)行政管理学

行政管理学是行政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分析政府依法管理国家事物、社会公共事务和机关内部事务的客观规律。培养学生把握政府管理的运行过程,并掌握运用专业理论分析和理解行政管理领域现实问题的方法。

(六)组织行为学

组织行为学是行政管理专业基础理论课程。本课程是研究组织中人的心理和行为表现及其客观规律、提高管理人员预测、引导和控制人的行为的能力,以实现组织既定目标的科学。本课程主要内容有个体心理与个体行为、个体与组织的心理联系、群体心理与群体行为、群体动力与激励理论等内容。

(七)领导科学与艺术

领导科学与艺术是行政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领导科学与艺术是专门研究领导工作的性质、特点及一般规律的学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应用性学科。它主要包括领导的本质、职能、权力、决策、素质、艺术、方法以及领导的类型、体制、结构、培养、管理等内容。本课程侧重于对领导主体素质的分析并总结国内外领导工作的新趋势和新特点。

(八)市政管理

市政管理是行政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介绍城市发展进程及其客观规律、城市的结构与功能、城市区域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重点讲授市政管理主体、市政职能及运行过程、市政体制、市政管理具体涉及的各个领域的管理理念、方式手段等内容。

(九)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是行政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侧重于帮助学生掌握人力资源的形成、人力资源的培训与开发、人力资源的运行与管理等方面理论和知识,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主要内容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引论、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工作、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录用、人力资源的配置与使用、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员培训与开发、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趋势与创新等内容。

(十)公共政策学

公共政策学是行政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公共政策的性质与类型、政策的主客体及政策环境、政策模型及其相关理论、政策制定、执行及评估的含义及方法、政策终结等内容。本课程目的是使学生了解政策模型并掌握一定的政策制定和评估方法。

(十一)政务信息资源管理

政务信息资源管理是行政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侧重从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内涵、社会基础、管理流程、管理系统、安全、政策、法规、标准以及政府信息资源的分布、布局与规划、管理绩效评价、国内外现状与发展趋势等层面进行全面、系统地对政府信息资源管理问题进行研究。

五、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

行政管理(专升本/函授)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

学制:2.5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计划学时

考核

形式

主干课程

总学时

(+)

讲授

自学及实践②

考试

第一

学年

第二

学年

第三学年

主干课程

公共课

1

马克思主义

基本原理概论

3

54

18

36

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

54

18

36

3

形势与政策

3

54

18

36

4

英语A/B

6

108

36

72

5

应用写作

3

54

18

36

小计

18

324

108

216

专业课

6

政治学

4

72

24

48

7

社会学

4

72

24

48

8

公共经济学

4

72

24

48

9

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4

72

24

48

10

行政管理学

4

72

24

48

11

组织行为学

4

72

24

48

12

领导科学与艺术

4

72

24

48

13

市政管理

4

72

24

48

14

人力资源管理

4

72

24

48

15

公共政策学

4

72

24

48

16

政务信息资源管理

4

72

24

48

小计

44

792

264

528

专业选修课

17

社区建设与管理

3

54

18

36

18

公文写作

3

54

18

36

19

社会安全应急管理

3

54

18

36

小计(三选一)

3

54

18

36

践环节

20

毕业论文

(设计)

10

150

6

10

小计

10

150

6

合计

75

1320

396

780

备注:《形势与政策》课程说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结合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形势进行讲授。

上一篇: 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友情链接: 中山大学 | 广东省教育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广州南方学院 | 中山大学国际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