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首页 > 资讯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2-01-28 | 浏览次数:

广州南方学院

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一)专业名称:电子商务

(二)专业代码:120801

(三)学制: 2.5

(四)修学年限:2.5-5

(五)培养层次:专升本

(六)学习形式:函授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能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型人才。

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管理、经济和信息技术知识,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掌握电子商务综合技能,具备基于互联网的商务运营管理能力、商务数据分析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

毕业生能在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电子商务部门从事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系统规划设计、商务数据分析等相关专业技术工作,也能够独立带领团队开展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三、培养规格及要求

(一) 知识要求

1、要求掌握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等通识类相关知识;

2、掌握现代管理、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3、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理论与专门方法,能够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解决实际问题;

4、掌握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知识;

5、掌握商务大数据分析知识;

6、掌握创新创业知识。

(二)能力要求

1、具备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2、具备良好的计算机操作与信息技术能力;

3、具备独立自主地获取本专业相关信息与知识的学习能力;

4、具备电子商务运营管理能力;

5、具备商务数据分析能力;

6、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7、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

(三)素质要求

1、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良好的道德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及职业素养;

2、具备较高的网络文明素养、电子商务诚信与信用素养;

3、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素质和团队合作素质。

(四)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 75学分才能毕业。其中:公共必修课占18学分;专业必修课占44学分;选修课占3学分;论文实践占10学分。

四、专业主干课程说明

(一)电子商务概论

电子商务概论是电子商专业的第一门专业课,在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该课程起到一个承前启后的作用。本课程的基本内容可分为:基础、技术、管理及应用等几大部分。介绍了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基础技术、管理特点及主流电子商务应用系统。主要介绍电子商务基础知识、零售电子商务、网络营销、订单履行和物流配送、电子支付、移动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等。

(二)电子商务物流管理

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是电子商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作用在于培养学生有关物流方面的专业知识。本课程的内容包括:电子商务物流概述、电子商务物流系统及功能要素、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模式、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物流信息技术、国际物流、电子商务下物流成本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

(三)网络营销

网络营销是电子商务专的一门核心专业课,培养学生将商流与信息相结合,以互联网为工具完成商务活动能力。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网络营销的原理和方法,尤其是现代互联网营销的基本理论、核心思想和方法,具有从事各类网络营销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为学生学习后续的专业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学生毕业后能胜任相应的实际工作奠定基础。该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网络营销基础知识、网络营销环境与市场研究、消费者购买行为分析、网络广告、网络公关、网络口碑、网络营销策略等内容。

(四)电子商务管理

电子商务管理是电子商务专业的一门核心专业课程,课程设置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管理、运营电子商务企业的能力。该课程的内容有电子商务管理的产生与发展、电子商务管理的体制、电子商务组织、电子商务战略管理、电子商务信息流管理、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营销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安全管理、电子商务管理工具与方法等内容。

(五)网页设计与网站制作

要求学生掌握静态网页的制作方法,学会HTML语言、CSS JavaScript等知识,熟悉站点的上传和维护,并能够独立解决网页编辑中遇到的一般问题,能熟练运用Dreamweaver进行网站的导入、规划、编辑、管理、发布的相关技术及网页制作的操作技能,能独立设计和维护小型WEB站点。该课程主要使用HTML进行网页制作,同时介绍了目前流行的Web标准与CSS网页布局实例,以及基于JavaScript语言的网页特效制作。

(六)移动电子商务运营

移动电子商务运营是电子商务专业的一门核心专业课程。移动电子商务是移动终端和电子商务融合的产物。作为一种新型的商务模式,移动电子商务发展前景广阔。本课程设置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移动电子商务的理论与运用技巧。该课程主要讲解移动电子商务概述、移动电子商务的组织架构、移动电子商务的运营体系、移动电子商务产品策划、移动数据监测、移动营销策划等内容。

(七)跨境电商

旨在从理论、政策层面研究跨境电商的概念界定、海关监管、融资和支付,为本科生和研究生研究选题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启发;从亚马逊平台注册、选品、上架、营销推广、客户服务等具体操作讲解,为享受买全球品质生活方式的人们提供选择的智慧,为有出口创业梦想的、任何职业、零基础的从业者或有困惑的亚马逊卖家提供具体指导。

(八) Python数据处理与分析

Python是信管、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进行数据分析所需要掌握基础性语言和分析工具,是未来学生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学习基础。本课程在教学内容方面着重以Python语言讲解及Python语言数据分析工具包应用为主。通过一系列的Python语言数据分析训练项目,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Python语言数据分析理解和应用实践能力。

(九)消费者行为学

消费者行为学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边缘性学科。我国开始重视和研究消费者行为是在20世纪20年代,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与完善和商品的极大丰富,消费者的需要日益提高。研究消费者行为,对进一步理解消费者的心理规律、心理需要、购买动机和购买行为,营建良好的消费环境,提高企业营销活动的效果,增强消费政策的有效性非常重要。

五、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

电子商务(专升本/函授)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

学制:2.5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计划学时

考核

形式

主干课程

总学时

(+)

讲授

自学及实践②

考试

第一

学年

第二

学年

第三学年

主干课程

公共课

1

马克思主义

基本原理概论

3

54

18

36

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

54

18

36

3

形势与政策

3

54

18

36

4

英语A/B

6

108

36

72

5

应用写作

3

54

18

36

小计

18

324

108

216

专业课

6

电子商务概论

4

72

24

48

7

消费者行为学

4

72

24

48

8

电子商务物流管理

4

72

24

48

9

网络营销

4

72

24

48

10

电子商务管理

4

72

24

48

11

网页设计与网页制作

4

72

24

48

12

移动电子商务运营

4

72

24

48

13

跨境电商

4

72

24

48

14

Python数据处理与分析

4

72

24

48

15

客户关系管理

4

72

24

48

16

供应链管理

4

72

24

48

小计

44

792

264

528

专业选修课

17

国际物流与报关实务

3

54

18

36

18

Photoshop

3

54

18

36

19

数据库管理

3

54

18

36

小计(三选一)

3

54

18

36

践环节

20

毕业论文

(设计)

10

150

6

10

小计

10

150

6

合计

75

1320

396

780

备注:《形势与政策》课程说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结合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形势进行讲授。

上一篇: 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友情链接: 中山大学 | 广东省教育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广州南方学院 | 中山大学国际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