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与中国梦——我校“书记第一课”顺利开讲

首页 > 资讯正文

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与中国梦——我校“书记第一课”顺利开讲

发布日期:2017-10-24 | 浏览次数:

9月19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李建超在11号教学楼201室为来自各院系、各专业的2016级同学讲授了以“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与中国梦”为主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该课程内容主要包含了“历史使命的内涵”、“中国梦的内涵”、“中国梦的时代特征”、“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与中国梦的确立依据”以及“当代大学生如何承担历史责任”五个方面,李书记结合实例展开详尽讲解。

社会责任与中国梦的内涵

开讲伊始,李书记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的一句话引出课堂主题:“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是无所谓的。”李书记指出,每个人生活在社会当中,都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在享有权利的同时,履行好相应的义务,不逃避、不推卸,勇敢承担社会赋予的责任与历史使命。

在谈到何为“使命”时,李书记表示,“使命”就是“责任”,“历史使命”即“处于一定历史时代的人所担负的重大责任与任务”,所以,同样的道理,“个人使命”就是“每一个人都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与任务。”“人在社会占有一定的位置,扮演着一定的角色,并发挥着一定的作用,这决定了人需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与任务,而这个社会责任与任务就是每一个人的使命。所以,结合当今国情,当代大学生所承担的也正是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李书记如是说。

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与中国梦的实现

李书记讲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是中华民族以及每个中国人的梦,还能进一步加快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与社会和谐。而提及中国梦的实现,李书记表示,实现中国梦是综合国力进一步跃升的“实力特征”,是社会和谐进一步提升的“幸福特征”,是中华文明在复兴中进一步演进的“文明特征”,还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价值特征”。

历史使命是处于一定历史时代的人所担负的重大责任与任务,当代大学生承担的正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李书记借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的内容,表示中国梦应与当代大学生的美好理想相契合,与大学生价值同升华,与当代大学生的力量发挥相融合,当代大学生成才、展才也应与中国梦必然实现的走势相贯通。此外,李书记还进一步强调:“当代大学生正赶上恰逢其时的历史机遇,并预计在建党一百年之时成为大学成人成才阶段的后备军,建国一百年时成为社会成才展才阶段的主力军。”

大学生要勇于承担历史责任

最后,在讲到大学生应该如何去承担历史责任时,李书记送给在场同学八个字——“把握机遇,面对挑战”,并据此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明志,树立远大的志向与理想;第二,自强,要有拼搏精神与创新精神;第三,自立,踏实做人,诚实做事。”李书记鼓励大学生在校期间学好专业知识、积累实践经验,为未来的生活打好基础,勇敢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

新闻来源:院学生记者团  文稿:黄斐悦  编辑:刘湘妮 邱世玲


上一篇: 关于2017年秋季学期网络学习安排的通知
下一篇: 教育部:为教师教育综合改革找到突破口和着力点
友情链接: 中山大学 | 广东省教育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广州南方学院 | 中山大学国际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