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中国教育信息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首页 > 资讯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中国教育信息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日期:2017-12-18 | 浏览次数: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未来教育大会28日在京开幕,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大会上表示,与五年前相比,我国教育信息化的主要指标普遍实现了翻倍增长。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25%上升到90%,多媒体教室的比例从不足40%增加到83%。老师和学生网络学习空间数量从60万个激增到6300多万个。在连续三年开展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参与的教师超过了1500万人次,“晒课”数量达到了1300万堂。与此同时,已有1000万名中小学教师,10万多名的中小学校长、20多万名职业院校的教师接受了教育信息化的培训。

据杜占元介绍,我国还利用信息技术解决了400多万偏远贫困地区学生因师资严重短缺而开课不足的问题。中国的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大幅度提升,在国际上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实践中,我们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的路子,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这样一个核心理念,也在实践中得到了验证。

杜占元表示,面对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新挑战,如何更好的充分发挥科技进步的作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加能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将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大课题。据他透露,目前我国正在研究制定教育现代化的文件,对未来教育发展进行全面部署,明确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任务、时间表、路线图。未来我国将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的新模式,并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在教与学、教育管理、教育服务过程中的融合应用,努力实现更加开放、更加适合、更加人本、更加平等、更加可持续的教育。(光明融媒记者詹媛)

 

 

 

原文链接:http://edu.gmw.cn/2017-11/28/content_26940319.htm


上一篇: 教育部:为教师教育综合改革找到突破口和着力点
下一篇: 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友情链接: 中山大学 | 广东省教育厅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广州南方学院 | 中山大学国际学院 |